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母親 (四)


母親 ( 四 )
2013年8月2日下午3:53公開累積瀏覽 32815
 

孫子下星期回來 , 所以希望快些寫完此專題 .



因為爸爸是香港警察 , 在五 , 六十年代是被國內視為 ' 港英走狗 ' , ' 漢奸 ' .

所以很少和國內親戚有聯絡 .

但忽然有一段時間卻多了很多鄉間親友的來信 , 都是要求寄錢寄食物 .

今天的我們 , 可能忘記或不知道飢餓的苦況 .

在一九六一年 ,一大規模的偷度潮發生了 .

那時的港府政策是 , 任何偷渡客 , 衹要能進入市區便可留在香港 . 是爲 " 抵疉政策 " .

很多親友嘗試偷渡到香港在邊境被捕 .

他/她們都說出爸爸的名 , 警署通知爸爸後 , 全都被爸爸担保而可以留港 .

有很多初期都住在我家 . 最高時期有十四人 , 那是我親自數過所以印象深刻 .

大家都是睡在地上 .

本來用來煲水沖涼的煲要用來煲飯 .

這些親友除了吃飯外 , 最喜歡用煲煮麵 , 什麼都不放 ,  就放片糖 .

不煮麵時便吃砂糖或砂糖沖水 .

看得我覺得他/她們是怪怪的 .

這些人 , 後來都消失了 , 即使爸媽的出殯也沒來鞠個躬 !!!

祖毌也是這時帶同女婿和三外孫一同偷渡到港 .

我還記得是爸爸半夜叫醒我們三兄弟起床叫聲阿婆 ( 吳知點解吳喺叫阿嘛 ) .

有一次 , 母親的一位叔叔偷渡來港 , 蛇頭通知母親去接人  ( 爸爸一星期才回家一天 ) .

接了叔叔 , 母親和其他接偷渡客的人一同找到一小巴準備出市區 .

那小巴 ( 那時衹有九座位 ) 起先不願意 , 因為這段時期很多警察檢查站捉偷渡客 .

但經不起錢的誘惑便肯了 .

誰知車行不久便碰上警察檢查站 , 那司機嘆句倒霉準備破財 .

成車人驚到死啦死啦之聲不絕 .

叔叔更驚到縮埋一舊猛叫我母親 .

那個警察未上車都睇到的爛身爛世嘅偷渡客 ( 但冇留意到我母親 ) , 一上車便先來個官威大鬧司機 , 跟住轉過頭來準備繼續威之際 ,

和母親四目互望 , 以下是佢地嘅對話 , ( 雖然要如實登錄 , 但有些地方還是要打交差 ) .

' 阿嫂 ! '

 ' X那媽 , 12XX , 你吳使咁 XX鬼 ! '

就是大家講呢兩句 , 個一秒前還官威十足的警察便快快落車揮手叫司機開車走人 .

成車人當睇怪獸咁睇住我母親 .

車錢  ?

個小巴司機俾極都吳肯收 , 重話希望下次再搭佢車 !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