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

母親 (一)


母親 (一)
2013年7月30日上午10:42公開累積瀏覽 3759
 

" 本專題故事,全屬虛構,若有雷同,乃是巧合。"





母親在什麼時候出生她自己也不知道。

生日日子也因農曆西曆搞亂了,身份証上的是胡亂報寫的。

她父母在她還是嬰孩時便因某原因離家遠走南洋。

那時的中國是日軍侵華前十數年,一般民生極艱苦,但母親外家還算好,可溫飽及有妹仔(工人)。

母親是她外公 ( 下稱曾外公) 一手帶大的。

曾外公治家甚嚴,例如 :吃飯時,男人先吃,吃飯不準說話,用筷子要正確,吃時不會發出聲音,飯碗吃完不能有飯粒,挾餸不能挾碟的另一邊,見什麼挾什麼,不可翻尋,不可一隻筷子吃飯 , 若不守桌上用餐規矩則,曾外公的一雙筷子便閃電般擊落頭上 .
其實重有 :食飯離枱三尺 ( 母親話實則是約一尺 );同枱食飯手踭莫橫;吃前要叫長輩食飯;手一定要捧飯碗!

為什我能知咁多?因母親世襲了此家
規,而我也沿用了部份。

母親童年和曾外公住在一鄉村 ( 距離淡水約20分鐘車程)的客家圍屋。

這圍屋很大,現在是國家甲級保護文物,是祖上在清朝做油商致富建造。

我到今天都不明白外公怎忍心丟下自己骨肉遠走它方,大家也從沒有再見面。

母親從沒有明顯的怪責雙親,但印象中她於此事是耿耿於懷的。

祗有十數年後一些書信。

外公外婆在馬來西亞再有了九個兒女,聽聞其中一位兒子得了拿督銜頭,到今天祗有一位姨和我在電郵中聨絡。

說回母親;曾外公很疼她,雖然古老思想,依然讓她上學。

上學地方是圍屋內的書室。

所以後來我經常聽到別人稱讚母親寫字很靚。

母親性格開朗,有豪俠作風,做事一就一,二就二。

年青時認識了家住淡水的父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