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懷念姚太太 - 姚霍佩華女仕


懷念姚太太 - 姚霍佩華女仕
2012年3月26日上午12:22公開累積瀏覽 33714
 


為何寫本文 


因為在寫 ' 監獄署 '  這篇故事時 , 會有一個環節提及這位慈祥的長者 , 所以先在此寫一篇有關姚太太的專文 . 

姚霍佩華女仕
姚女仕並非我家親朋或戚友 , 他是我唯一經歷的一位 ' 包租婆 ' , 以下就簡稱她為 - 姚太 .

遇上姚太
在大約是一九七八年 ( 年代太久可能有差異 ) 時 , 我和太太租了 ( 在美孚新邨蘭秀道 ) 姚太一個房間 . 房租是340元一個月 . 
姚太當時獨居於一自置的三房物業 . 她自住一個房間 , 另二間房租出 . 另外的租客是一對年輕夫婦 , 女的在免稅店工作而男的任職一保安公司 .
說回姚太 , 她先夫 姚先生是國民黨中管理盬業的一位少有清官 .  姚先生學貫中西 , 姚太送了一本 姚先生著作的中英物品名錄給我 .

移居香港
在大陸政權轉變後她們一家人移徙到香港居住 . 當時住在九龍漆咸道 .

姚先生不幸逝世
在某天姚太上班去 , 賊人入屋行劫 , 一名留在家中的女兒被綑綁 , 而姚先生則不幸被刺身亡 .

遇到兇手
事發不久 , 有一天 , 姚太和子女到彌敦道金漢酒樓飲茶 , 因去洗手間 , 子女在樓下等她 .
當姚太出來會合子女於行人路時 , 她女兒滿面通紅 , 很緊張地指著路旁一架的士 ' 呀 ' , ' 呀 ' 聲卻講不出話 .
終於 , 她大叫一聲 -  ' 嗰個人殺阿爸 ! '
但的士也開走了 , 她們數人邊跑邊叫 , 但那的士已是遠去 .

兇手消息
有一天飯後閒談 , 姚太告訴我這些關於該兇手的事 . 該名兇手叫何x明 , 他爸爸何x炎是多年前碎屍案被判死刑 ,後來在赤柱監獄上吊結束生命 .
估不到他兒子也因殺人罪被囚於赤柱監獄 . 因犯案時因未成年 , 罪成後被判等候女皇發落  ( 可能已出獄了 ) .
姚太當時同我講 ' 吳知呢個人依家點  ' , 因為始終是殺夫兇手 , 所以未能忘懷 .
我一聽到她所說的話就好驚訝 , 又會咁巧合我有此囚犯消息可以告知她嘅 !
( 在監獄署 (三) 將會提及 )

回説姚太
寫到此處要回說姚太 .
她獨居美孚新邨 , 並沒有和子 , 女同住 . 她的家人我也衹在過年時見過一次 . 
姚太在深水埗聖多馬學校任教 . 她和我太太也都是教師和同是基督徒 , 所以大家相處得很好 .
因太太當時懷着首胎 , 所以常常煲湯 , 每次我都預留些姚太 .

姚太的相思雀
姚太養有一隻雙思雀 , 但她工作忙 , 經常疏忽了這小相思雀 . 
我當時在沙灘工作 , 山邊常見草猛 , 便常捉些回來代姚太餵這隻相思雀 .
這小傢伙也挺有靈性的 , 我打開雀籠加水 , 換籠底紙牠都乖乖站一旁 .
餵牠吃草猛時放牠出籠站上面 , 牠也不飛走 .

懷念姚太
現在數拾年後想起來 , 依然清楚記得這位慈祥長者 . 






僅以這些花送給姚霍佩華女仕 .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