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我的故事 ( 十三 )



監獄署
2012年3月2日上午8:03公開累積瀏覽 118719
 


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曰我離開了皇家香港警察隊 , 轉到監獄署 ( 現稱懲教署 ) 當一名二級文員 .

新的上班地點是在赤柱監獄 .

署方每天都有車接送監獄工作的文職人員上落班 . 由中環開出 , 也可以中途上落 . 我因當時住在華富邨 , 所以都是在淺水灣巴士站上落車 .

每曰返到赤柱監獄 , 先入內打咭再入另一閘方到辦公室 .

辦公室分兩層 , 樓下祇有數名文員 ( 稱師爺 ) , 由一名資歷最高的做主管 . 樓上則是一名高級文員及一名一級文員 , 一名速記員及打字員  . 高級監獄長Sr.Superintendent ( 謝謝Blog友 - ' 雨中淋 ' 提供職位名稱 ) 位於旁房 .

我的工作名銜是 ' 書信文員 ' ( Censoring Clerk ) , 所有犯人的書 , 信 , 都必須經我檢查過才可收或寄 . 大凡寄入的書藉若涉及暴力 , 色情或鼓吹犯罪便充公 , 禁交給犯人 . 信方面 , 若是有涉及家人逝世或犯罪事情也另作處理 . 寄出的信是每人每月二封 ( 收並無限制 ) , 我需要在所有信上簽名証明我檢查過 .

上任約一年多便要去廉政公署飲咖啡 . 因為有人寄信出去叫家人 ' 交租 ' , 那些信全部沒有我簽名 .

很多犯人會亂寫犯人編號寄信 . 特別是年輕犯人寄給女友或家人 ( 仔細老婆嫩 ) .  以為我會吳知 , 但佢地啲字蹪及內容 ( 有時好似睇連篇小說 ) 又點走得過我眼 .

若是有掛號信 , 我會先簽收 , 檢查 , 再親自找獄警陪同交犯人簽收 .

有一次有封掛號信是生曰咭 , 但封實咗啲邊 , 我打開睇 , 是張五佰元紙幣 . 在獄警陪同下交張咭俾佢 , 錢就交樓上高級文員 ( 叫大寫 ) 入檔充公 . 犯人另作處分 .

若是有家書是報喪 , 需要特別通知該犯人並留意佢以防自殺 .

書藉方面 , 我做咗一樣乞人憎嘅措施  - 所有檢查後的書藉全部葢印 , 一堆一堆紮實交給每曰來領書信的獄警 . 未檢查的全不許拿 , 犯人收吳到書嘅情況大有改善 .

書籍 , 除了內容耍檢查外 , 也要檢查有冇暗藏違禁品 , 什麼違禁品 ? 五花八門啦  -  有將色情書籍嘅封面換成普通書 , 有藏銀紙 , 有藏沾了毒品嘅鍚紙 , 有將書內紙張浸白粉 , 有將毒品藏在釘書釘後挖空的位置 . 後來另一監獄更有藏鋸片 . 總之費盡心思 .

他們咁不厭其煩做 , 因為吹佢吳脹 , 一喺就話仇家靠害 , 一喺就話都吳識寄書者 .

我因為多次檢查出毒品 , 所以監獄署署長頒了張嘉獎狀俾我 , 真正是開埠以來首位 .




當年的監獄情況同今天的差天共地 , 當時也是轉變期 , 就有如整體公務員制度一樣 , 漸漸進入廉潔氣候 .

那時見証了很多監獄的改進措施 . 最先作大規模增強安全設施傳聞是因為一位剛入獄的犯人而做 .

他就是因毒品案入獄而人稱 ' 跛豪 ' 的重犯 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