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段新聞,一般段回憶 (二)




一段新聞 , 一段回憶 ( 二 )
2012年2月1日下午10:31公開累積瀏覽 17812
 

這是一篇第二次到北京公龫的回憶 。

和上次到北京開會有些不同,上次一行三人都是男仕 ,但今次
祇有我是男仕 ,圑長和另一位同事皆是女仕 。

當年到北京公幹開會 ,每人每天可得仟六元港幣津貼 ( 可能記
錯咖 ) 。機票政府付費 ,酒店及膳食則自理。

一般都夠用,因為每餐都有北京巿不同單位宴請。甚至冇空檔給
一些單位 。交通更不用去想 ,每天都安排好,國內一般都很客
氣 ,招待得很週到 。

因為女團長是位冰雪聰明的千金小姐,她要住假日酒店,一晚港
幣一千零六十元 。

第一個早上她和我們到街上逛逛 。見到地攤賣的肉飽子熱騰騰
的便買了些大家坐在発子上吃。

這樣子在街邊吃東西在香港是不會做的 ,大家吳好鬧我懶巴閉 
,實在是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呀。

午飯前北京某單位帶我們去看熊貓 。我第一次抱了熊貓BB 。

這天晩上,女團長感到不舒服 ,晚飯馬馬虎虎的便過去了。因
為在事前跟接待單位說好了 ,我們三人是不煙不酒的 ,加上圑
長不適所以花不了多少時間便回酒店休息 。

時間還早又不敢離開酒店,便下去酒吧喝番杯悶酒。

在對住杯啤酒發吽哣時 ,一名黑人入到酒吧 ,用很流暢的普通
話和酒保對話 ,令我有些驚訝兼慚愧 。

因為駐酒店醫生翌日才上班 ,所以同行的女同事便留下陪伴團
長 ,我獨自一人被接到釣魚台賓館開會去 

此刻真的令我 " 心又喜時我嘅心又驚"! 何解 ? 

因為我啲普通話吳掂 . 屬於廣東話講 '尾' 啲當國語嗰種水平 . 聆
聽就 O.K. 從冇學過 . 佢二位女將就掂 . 

今次真喺頂硬上 .

我見到賓館入口有武警站崗 . 這釣魚台賓館氣勢也真夠瞧的 .

好在我們的會議也不是很正式那種 , 一行數人在一個大客廳坐下
互相交換意見 , 看看圖則 , 很快開完會便帶我到處參觀 . 真正大
開眼界 . 看到到很多古董陳列 品 . 大家知我啲普通話唔掂都經常
保持笑容向我介紹參觀 .




這個如果冇記錯是明朝的




在說他/她們聽不懂的話



數年後和其中一位北京朋友在 沙田馬會吃飯 , 他才告知我 , 我的

普通話大有進步 , 那次會議起先無人知我在說什麼 , 後來我打開

圖則說時他/她們才知我想講的話 . 笑死在坐眾人 .


這位北京來客和我們說 , 他/她們到香港最喜歡買的東西是黃金 .

 . 
他們之中 , 他是買得最少的一個 . 他叫我們猜猜他去年到香港參

展後回去時買了多少 .


沒有人猜中 .


他買了十萬圓 (港幣/人民幣 , 忘了 ) .


那是約十多年前了 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