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一段新聞 , 一段回憶



一段新聞 , 一段回憶 .
2012年1月11日上午12:20公開累積瀏覽 1156
 
在綱上看到一段新聞說國內的國家單位公費款待 , 令我想起在國內的一次款待經歷 .

那大概是二十多年前的一次公事探訪 , 我們一團三人到北京和某單位開會 .

到埗第一天 , 接待的朋友問我們晚上想要吃什麼 , 我們的團長叫我建議 , 我便說想吃泡膜 , 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到北京 , 所以事前到圖書館看過些資料覺得  ' 泡膜 ' 很有特色 .

誰不知那接待人員面有難色對我細聲說可否選其他 . 我問他為什麼  . 他對我說  ' 泡膜 ' 是一種很基層百姓吃的 , 不能用來招待老遠來的香港政府朋友 .

結果我再建議吃清真菜 , 他也很高興接受了 .

到了晚上 , 在酒店把我們一行三人接到那清真餐廳 . 沒想到那麼大 , 是有吃火鍋的 , 所以加上香煙 , 真正是煙霧瀰漫 .

我們被領進一房間內 , 接待單位的已在座 . 大家寒喧幾句便開始火鍋 .

整桌大概有十一 , 二人  . 每人四両羊肉 , 加上很多的菜及時其它的 .

每人面前有一隻大水杯 , 一隻小杯 ( 像神枱上那些小杯 ) , 及一個大肚杯 .

我當時很年輕 , 才三十多少少 , 職位也不高 , 衹是一名主任 ( 和國內相反 , 他們主任是些高級職位 ) , 也是首次出席國內單位接待 .

那天因忙了一天 , 便要了杯啤酒 .

主人家很快便舉杯為歡迎我們乾杯 , 第一杯啤酒就是咁報銷 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侍者馬上為大家補充 . 其中一名主家叫侍者為我們倒滿了每人一小杯 ' 塞外茅台 ' ,  然後說  ' 來 , 我也敬香港來的朋友一杯  !  ' . 一下子便乾了 . 我們沒法唯有也乾了 . 那 ' 塞外芧台 ' 直如火般由喉嚨燒到胃裹 . 真真攞命 . 
開始後悔要了那杯啤酒 .

吃不了一會 , 我方團長也禮貌地回敬接待單位一杯茅台 . 那些酒杯從沒有空 過 . 侍應們效率真高啊 .

這杯剛完 , 一名接待朋友又說他也代表他單位敬我們一杯 , 預祝會議成功 .

媽媽呀 , 我已經關公咁面了 . 還要吃不斷被請起筷 .

另一位又要敬一杯 , 我自己知自己 , 咁飲食法吳死都胃潰瘍 . 便說  , '  不好意思 , 在吃藥期間 , 不能多喝 . ' 另外的團長及團友是酒友所以可以頂多的 .

正當飲飽食醉之際 ,主人家叫侍者撤去火鍋菜餚 . 可以上正式的晚宴菜式 .

我以為自己飲醉咗 .

但很快各式的菜餚紛紛上桌 , 我們三人都咢曬然 .

這時侍者為各人的大肚酒杯倒上紅酒 , 如果冇記錯 , 是  '  x朝  ' . 我冇法下 , 衹要了少少 . 其間又是不停的敬酒 .

我把啤酒換了茶 . 那紅酒我每次都祇呷一小口 . 再吐到紙巾再代入西裝袋 .

好不容易總算完結這餐 , 吃不完的菜餚全打包.

這一餐總算是讓我開眼界了 .

另一單位第晚宴請我們到全聚德吃全鴨宴 , 那一晚是我第一次喝了貴州茅台 (  那時 600 人民幣一支 ,因當時好奇 , 所以問知了 ) .

遲些再說另一次也是到北京開會的經驗 .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